18650766706  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滚动新闻:
QQ: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
您所在的位置: 东南网财经频道> 财经热点 > 正文
泉州金改综合实验区顺利获批
迎来实体经济“二次创业”转型升级最大政策红利
money.fjnet.cn 2012-12-25 22:02   来源:东南网    我来说两句

高含金量:金改有较大突破或预留一定空间

泉州金改方案具有很高的“含金量”。从“金改区”本身来说,具有先导示范作用。在泉州设立国家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,既是对泉州实体经济发展前景的看好,也是对泉州推进金融改革的重大支持,有利于集聚金融资源要素,有利于集聚信息和人才,为全国金融改革做出有益探索。从政策层面来说,具有实质性的突破。金改方案在建设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、规范民间融资、发展地方金融机构、推动两岸金融合作、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,都有较大的突破或预留一定的空间,将为化解“民间资本多、投资难,中小微企业多、融资难”等问题开辟新路子、闯出新天地。

主要着力点:发展“实体金融”和“区域金融”

泉州金改既认真贯彻国家金融改革总体要求,又立足泉州市情、注重发挥比较优势,主要着力点是发展“实体金融”和“区域金融”。

具体来说,就是紧紧围绕实体经济,夯实区域诚信体系,规范发展民间融资,发挥台港澳侨优势,大力培育具有区域特点的多元化金融市场主体(包括民营金融机构),形成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格局,从根本上改善金融供给,实现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共生共荣。

泉州金改的主要目标可以初步概括为建设“四个试验区”,实现“三个基本”。“四个试验区”:一是巩固泉州实体经济发达的优势,打通金融资本量圭些丑邀望望,建设实体金融试验区;二是有效利用民间资本,引导规范民间资本发展,建设民间金融创新试验区;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,营造和谐的金融发展环境,建设金融生态试验区;四是积极拓展两岸三地金融合作,促进金融资源集聚和利用,建设台港澳侨金融合作试验区。“三个基本”:

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,基本形成与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、分层有序的金融组织体系,基本建成主体多元、充满活力的金融市场体系,基本建立形式多样、功能完备的金融产品创新体系,促进泉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。

机遇与挑战:政策红利与问题并存

“改革是最大的红利”,向改革要动力、以改革求发展已成为各方共识。泉州作为第三个国家级金融改革实验区,将成为我国尤其是福建省金融改革的探路者,特别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新路。

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,改革中将面临很多新情况、新问题。泉州市副市长付朝阳表示;一方面,我们将大力发扬泉州人“爱拼敢赢”的优良传统,坚定信心,大胆实践,勇于创新,先行先试,力争在金融改革上率先突破。另一方面,泉州金融改革更离不开中央及省里大力支持和指导。目前如何引导体制外金融规范发展、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体系建设等,仍是我国金改的重大课题。希望中央、省里放宽限制,突破现有政策框架,留足政策空间,放手支持在泉州区域内的一些大胆探索。

责任编辑:乔佳利
腾讯微博
新浪微博
相关新闻